【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主張行政人員應該關注公眾的需求與願望,積極發揮「績效」、「回應」及「前瞻」三種角色功能。這是從何種觀點來說明行政的意涵?
(A)政治
(B)管理
(C)公共性
(D)公共政策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曾顯智 大四上 (2011/12/29)
公.....看完整詳解
2F
陳佩彣 大一下 (2017/12/19)

公共性:NPA主張,由公民與利害關係人對話所形成的共享價值

3F
上榜只是新的開始 大四下 (2018/06/21)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想快點上岸 小六上 (2019/12/20)

行政的意涵 (用甚麼觀點去定義行政是甚麼)

政治觀點:政府中行政部門所管轄的事物→行政、政治二分→古德諾(政治是國家意志的表現;行政是國家意志的執行)

管理觀點:行政乃是事務處理的方法與技術→古立克 (POSDCORB)

公共政策觀點:行政是政策的規劃和執行→戴伊 (公共政策市政府選擇作為或不作為的行為)

公共性觀點:行政即公共利益的實踐NPA (公共性是公共行政為彰顯公益,實踐公共目的並積極負責的一種特性

                      →故行政人員除要考慮效率和效能外,也需要關注公眾的需求與願望,積極發揮效率(績效)、回應

                          前瞻三種角色功能


/

觀點和研究途徑不同

研究途徑:研究行政的方法

羅聖朋:政治(行政不能跳脫政治的系絡)、管理(行政是種管理專業)、法律(行政是法律的運作)

+羅素:職業(行政是種職業類別)

6.主張行政人員應該關注公眾的需求與願望,積極發揮「績效」、「回應」及「前瞻」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