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試)警大◆刑法及刑事訴訟法(概要)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刑法第15條第2項不純正不作為犯之保證人地位,依據學理說明所指為何?
(A) 基於危險監控者
(B) 基於契約承諾者
(C) 基於自引危險者
(D) 基於危險共同承擔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林維剛(108警察上榜) 高三下 (2019/04/12)
15I :對於犯罪結果之發生,法律上有防止之義務,能防止而不防止者,與因積極行為發生結果者同。15II:因自己行為致有發生犯罪結果之危險者,負.....看完整詳解
9F
10F
陳畯原 高一下 (2020/09/08)

保證人地位共有好幾種,而刑法15條第二項所提到的保證人地位則是基於自引危險者

11F
113高考人事-兼職考生拚 高三上 (2021/07/18)
刑法§15(不作為犯)=不純正不作為犯之共同要件

Ⅰ:對於犯罪結果之發生(結果出現),法律上有防止之義務(保證人地位),能防止而不防止者(作為可能性+不為期待的行為),與因積極行為發生結果者同(不作為與作為等價)。

《危險前行為》 Ⅱ :因自己行為致有發生犯罪結果之危險者(C,自引危險者),負防止其發生之義務(解釋「保證人地位」)。

(一)作為與不作為之區分

1.以『刑法評價之重點』區分:社會事實在刑法判斷上重點究竟在何處,而做決定

2.風險關係說:以行為人是否製造風險,作為評價之標準

(二)純正「不作為』犯:(VS純正"作為犯",Eg.刑法§168偽證罪、§237重婚罪)

1.定義:指不法構成要件之明定構成要件行為係「不作為」,行為人唯有以「不作為...


查看完整內容

6.刑法第15條第2項不純正不作為犯之保證人地位,依據學理說明所指為何?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