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二技統測◆藥學類◆(一)藥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對於患有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且在運動時有心絞痛症狀之病人,下列用藥何者不正確?
(A) 可用Timolol減少耗氧量,以減輕心絞痛症狀
(B) 可給予降血脂藥如Simvastatin,以減少冠心病之惡化
(C) 可以Verapamil治療
(D) 口服Nittoglycerine亦是適當選擇


答案:A
難度: 簡單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1天 ,已有 1 則答案
大仁Jason藥師 國三下 (2021/11/14):

Timolol 為長效型 onset 2~4小時,運動時有心絞痛建議使用短效型較適合。

另外,對COPD患者要謹慎使用。


局部性給藥亦可能發生如下副作用:嚴重的呼吸反應及心臟反應,包括在全身性或眼部 timolol maleate 給藥後,有氣喘患者因氣管痙攣而死亡及少數與心衰竭有關之死亡案例。

對患有輕/中度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患者,使用 TIMOPTOL 時應謹慎,且只有在潛在效益超越潛在風險時才可使用。


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誘發氣喘

Timolol,為一種不具選擇性的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1 & β2)。曾有研究報告指出,在之前無症狀的氣喘病人,在使用 Timolol 之後,發生急性支氣管痙攣;在事件發生且緩解的四週後,此病人再度以 2 滴的 0.5% Timolol 作挑戰測試;結果在用藥後第一個小時有 25%FEV1 的下降,在給予四滴後,FEV1 的下降更達到 47%之多。因此最後研究建議氣喘病人應避免局部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的使用。

1個讚
檢舉


6.對於患有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且在運動時有心絞痛症狀之病人,下列用藥何者不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