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教師告訴學生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目的是希望學生作哪一種歸因?
(A)內在 穩定歸因
(B)內在不穩定歸因
(C)外在穩定歸因
(D)外在不穩定歸因


答案:B
難度: 適中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3)

溫納(Bernard Welner)的歸因論(attribution theory, 1970)

溫納提出以驗證三個假設為目的三向度歸因論。

  1. 個人對自己在某種情境下,所表現的行為存有自求了解的動機。
  2. 解釋自己行為後果時,個人所做的歸因是複雜而多向度的。
  3. 個人以後類似行為動機的強弱,將決定於他對以前行為結果所作的歸因解釋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3)
溫納發現一般人對從事過有關成敗(如考試)的工作之後,多將自己行為結果之所以成功或失敗歸結為以下六個原因:
  1. 能力:根據自己評估,個人對該項工作是否勝任。
  2. 努力:個人反省檢討在工作過程中是否盡力而為。
  3. 工作難度:憑個人經驗判定該工作的困難程度。
  4. 運氣:個人自認此次工作成敗是否與運氣有關。
  5. 身心狀況:工作過程中,個人當時身體及心情狀況是否影響工作成效。
  6. 其他:除了上述因素外,有何其他事關人與事的影響因素(如別人幫助、或評分不公等)學生們對考試成敗的歸因,則多以前四項(能力、努力、工作難度、運氣)為主,而後兩項(身心狀況與他人影響)為副(Friezer, 1976)

6.教師告訴學生只要努力就可以成功,目的是希望學生作哪一種歸因?(A)內在 穩..-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