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資賦優異組)◆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特殊教育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有關J. Guilford智力結構模式(SOI)的敘述,下列何者較為適切?
(A)與創造力有密切相關的是擴散思考能力及轉換因子
(B)擴散思考在單位方面的運用結果呈現獨特性的表現
(C)擴散思考與轉換因子的交互作用呈現流暢性的表現
(D)以學習為中心而形成「輸入-運作-產出」的歷程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wpei0916 高三下 (2017/02/27)
「智力結構論」有時簡稱SOI論,由美國心理學家基爾福(Joy P. Guilford)提出,其將智力視為複雜思維活動的表現,而且在思維的整體心理活動歷程中,包括三種不同事件: (1)引起思維的材料,決定思維內容(content) (2)進行思維心理活動,決定思維運作(operation) (3)整理思維的結果,獲得思維產物(product)      在思維內容的向度上,引起思維的材料或訊息(即刺激)包括五類: (1)視覺:指經由視覺器官直接觀察可見的具體形象 (2)聽覺:指經由聽覺器官直接聽到的聲音 (3)符號:指帶有涵義的文字、數字、圖案等符號 (4)語意:指由語文傳達的觀念 (5)行動:指封別人外顯行為的主動詮釋。    在思維運作向度上,包括六類不同的思維運作方式: (1)認知:指辨識並理解所要思維的訊息 (2)記憶轉錄(短期記憶):指對.....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Yuhui 大三上 (2020/02/24)
請問D錯在哪裡呢?
5F
昕妤高 高三上 (2020/04/07)

D 為行為學派的解釋方式,SOI並非將學習視為認知的歷程,他的架構與認知心理學有密切的關連,也就是不去探究事物如何連結。

6F
賀霆宇 國一下 (2023/04/16)

(A) 與創造力有密切相關的是擴散思考能力及轉換因子,是正確的。J. Guilford智力結構模式中,擴散思考能力是指產生大量想法的能力,轉換因子是指將不同類型的想法整合並重新組合的能力,這兩種能力都是創造力所必須的。

(B) 擴散思考在單位方面的運用結果呈現獨特性的表現,不是正確的。擴散思考是指在某個主題上產生大量的想法,而不是單位方面的運用。

(C) 擴散思考與轉換因子的交互作用呈現流暢性的表現,不是正確的。擴散思考和轉換因子都是獨立的能力,並不是一個交互作用產生另一個的關係。

(D) 以學習為中心而形成「輸入-運作-產出」的歷程,不是正確的。這種描述可能更適用於其他學習模型,而非J. Guilford智力結構模式。

6.有關J. Guilford智力結構模式(SOI)的敘述,下列何者較為適切?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