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特殊教育(身心障礙組)◆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特殊教育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李老師帶著幾位資源班學生進行閱讀教學,讓每位學生輪流當老師,並示範如何 發問、做摘要、釐清字彙和段落內容並預測課文結果。李老師用的是下列哪一項 教學法?
(A)直接教學法
(B)交互教學法
(C)閱讀寫作法
(D)全語言教學法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xup6t6u4 高三下 (2014/10/09)
口訣:預測(浴廁發問(發蚊摘要........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Hani ❤️ 大一下 (2020/05/23)

後設認知的學習策略—交互教學法(又稱相互教學法、互惠教學法)

* 對於閱讀障礙學生而言,交互教學法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兼顧閱讀學習策略及學習習慣,是值得推薦的閱讀理解教學策略

(一)意義

l   又稱【相互教學法】,是帕利沙及布朗(Palincsar, & Brown, 1984)

根據建構主義而發展的閱讀教學方法。

l   目的是透過師生及同儕的對話和討論,訓練學生四項閱讀策略,以提高學生自我監控和理解文意的能力。

(二)四項策略  (浴廁發蚊才要清理)

1.    預測:要求學生就已有知識及所知道的部份內容,確認「線索」,推測下文的內容,訂出閱讀的方向。

2.    發問:要求學生就文章中重要的概念提出問題,自我檢視能否掌握文章的...


查看完整內容
6F
Hani ❤️ 大一下 (2020/05/23)

全語文教學(whole language instruction) 

()意義

倡導真實自然、整體學習和意義建構的語文教學觀點,強調提供富吸引力的教材,藉由閱讀、寫作、討論及發表等方式,統整聽說讀寫於有意義的學習情境,讓學生從實際運用語言的過程,提升語文能力

l   語言是完整的,不能被分化為技能;語文能力是在完整真實脈絡中學習發展;聽說讀寫的語文課程應統整實施;學童在與人合作及社會互動中建構學習。(由上而下,整體看到細部)   

(二)特點

1.    學生為中心,尊重學生能力以決定自己學習的目的

2.    教師作為學習促進者安排學習環境,觀察並協助學生自我建構其學習

3.    有意義的真實活動中學習,運用作品和實作表現評量評定能

4.   常見的教學活動:朗讀、寫日記、獨自閱讀、好書分享、經驗故事圖、角色扮演、布偶戲、合作討論、出版作品等 

7F
養了一隻山羊 小一下 (2023/07/31)

交互教學法(相互教學法)

  • 目的是透過師生及同儕的對話和討論,訓練學生四項閱讀策略,以提高學生自我監控和理解文意的能力。
  • 交互教學法四項策略

(一)摘要:用自己的話表達所理解的文章要點。

(二)提問:就文章中重要的概念提出問題(自我檢視能否掌握文章的內容重點)

(三)澄清:想辦法解決閱讀時所遇到的困難,使他們能了解文章的意思。

(四)預測:就已有知識及所知道的部份內容,確認「線索」,推測下文的內容,訂出閱讀的方向。

 

  • 實施作法:
  1. 強調「師生對話」的歷程,老師利用放聲思考方式示範以上四項閱讀策略
  2. 學生輪流扮演老師的角色,發展成學生之間相互提供支持的「同儕對話」

 

  • 專家建議:

1、從教師主導到學生自己負責之轉移,必須是漸進的。

2、工作及責任之難度,應予每個學生能力配合,並隨學生能力發展而提升。

3、教師宜細心觀察每位學生「教學」表現,以探索學生思考及其所須之教學類型為何。

(改自教育百科)

6.李老師帶著幾位資源班學生進行閱讀教學,讓每位學生輪流當老師,並示範如何發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