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某輔導教師應用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於輔導時,下列作法何者為非?
(A)引導悲觀解釋型態的個案調整解釋型態,不必成功在人失敗在己
(B)以優勢中心取向協助中輟生時,宜忽略環境對人格發展的限制和病因
(C)以培養學生人格優勢和知足感恩作為初級預防的輔導理論
(D)對於天真樂觀型的個案進行生涯輔導時,應往了解現實環境方向引導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Geng-Jung Jha 小一上 (2016/10/14)
優勢中心治療是近年來受到後現代思潮的社會建構主義以及正向心理學等影響下所產生的新興諮商方法。「優勢」(strength)是指讓個體的生命感到滿意、滿足,有意義感以及協助個體因應生命的力量。正向力量包含四個主要來源:1.美善的,包含快樂感、滿足及優良的機能;2.有生產力,包括寬廣的思緒與行動及有彈性的行為,3.成長性的,包括從個人和社會的.....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Siokkoan Tan 高三上 (2018/04/28)

宜忽略,改為不能忽略,

因為在乎文化脈絡

4F
Adam Chou 高一下 (2020/04/20)

優勢中心取向屬於後現代的支流之一,只要與後現代扯上邊的幾乎都是重視文化脈絡,所以環境層面、系統觀這些都不會輕易忽略!

5F
matt109上榜謝謝阿摩 高一上 (2020/04/27)

防衛性樂觀(Taylor, 1989)又稱做「天真樂觀」(naive optimism)(Epstein, 1992),
此種樂觀常見「暫時比較偏誤」和「社會比較偏誤」認知扭曲情形。
防衛性樂觀者易忽略或低估環境中的危險,導致缺乏適當的預防措施,甚至抵擋有效的健康行為。
上述曾提及不切實際的樂觀亦可歸類在此

6.某輔導教師應用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於輔導時,..-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