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混合制選舉中,有關「並立制」:「聯立制」之類比,下列何者正確?
(A)政黨得票率與取得的國會席次比易有落差:當多數決選舉的當選席次越多時,越容易造成政黨比例名單候選人間緊張
(B)選民投票選黨:選民投票選人
(C)有利小黨生存:大黨大者恆大,小黨難以生存
(D)易有超額當選發生:計算較簡單。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Li 大三上 (2012/08/21)

(一)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


此制度的好處在於當選席次之分配較為簡易;其次,選民可同時表達其政黨偏好與候選人偏好;再者,政黨選票之名單候選人與單一選區之候選人平行競爭,彼此無排擠效應;防賄效果優於現制;無超額當選問題等。  


此制度之缺點包括政黨得席率與得票率易形成落差;有利於大黨與既有政黨,較不利於小黨或新興政黨。


(二)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


此制之優點包括公平性較高,政黨得席率與得票率一致,小黨將有生存空間;選民可以同時表達其政黨偏好與候選人偏好;防賄效果優於現制等。


此制之缺點在於當選席次之分配程序較為複雜,席次分配結果與小選區選舉結果出入頗大;易形成超額當選、總席次增加的情形;易形成小黨林立;易有分裂投票之現象;政黨於小選區所獲席次愈多,愈不利於政黨名單候選人,容易造成政黨內部同志之緊張關係。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1/26)


混合制選舉中,有關「並立制」:「聯立制」之類比,下列何者正確?
(A) 政黨得票率與取得的國會席次比易有落差:當多數決選舉的當選席次越多時,越容易造成政黨比例名單候選人間緊張
(B) 選民投票選黨:選民投票選人
(C) 有利小黨生存:大黨大者恆大,小黨難以生存
(D) 易有超額當選發生:計算較簡單。

ANS : (A)

~解析 :

表一: 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與單一選區兩票聯立制之比較:


比較項目
選舉制度

主要內涵

優點

缺點

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

單一選區兩票並立制即各政黨依其政黨得票率來分配應以政黨比例代表選出的固定名額,與各政黨在區域選舉中的當選席次之多寡無關

1.當選席次之分配較為...


查看完整內容
3F
添丁 高三上 (2015/12/11)
並立(日) 聯立(德)

6.混合制選舉中,有關「並立制」:「聯立制」之類比,下列何者正確? (A)政黨得..-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