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給我一個孩子,我可以訓練成任何你想要的樣子」,此話比較接近何種學派之理念?
(A)認知學派
(B)人本學派
(C)行為學派
(D)功能學派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6)


250px-Paget_holmes.png#s-214,235

約翰·華生英語John B. Watson1878年1月9日1958年9月25日)是一位美國心理學家,通過動物行為研究而創立了心理學行為主義學派,強調心理學是以客觀的態度去研究外在可觀察的行為。華生認為,人的所有行為性格都是後天習得,他以宣稱能將任意一打健全的嬰兒用適當的行為技術創造成想要的任何類型的人而著稱。他還進行了有爭議的「小艾伯特實驗」。後來,他繼續發表兒童教育方面的心理學普及讀物,並成為廣受歡迎的廣告設計者。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16)

華生對誇張的嗜好損害了他的科學研究。他最著名的一段言論,是誇耀他能夠將任意12名人類嬰兒,並且使用行為技術,創造成他所想要的任何類型的人(「乞丐和竊賊」)。當然,他承認這一斷言遠遠超出了方法和數據—但是,其他人對於遺傳的力量勝過行為的類似的誇張說法已經有數千年歷史:

給我一打健全的嬰兒,把他們帶到我獨特的世界中,我可以保證,在其中隨機選出一個,訓練成為我所選定的任何類型的人物 – 醫生、律師、藝術家、鉅賈人,或者乞丐、竊賊,不用考慮他的天賦、傾向、能力,祖先的職業與種族。我承認這超出了事實,但是持相反主張的人已經誇張了數千年。(1930)

最後一句通常被省略,使得華生看起來比事實上更為激進。實際上,華生在早期確實進行了廣泛的動物本能行為的「動物行為學」ethology研究,尤其是海鳥。不過,華生在先天與後天辯論中,堅定地站在後天一邊。

6. 「給我一個孩子,我可以訓練成任何你想要的樣子」,此話比較接近何種學派之理念..-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