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下列關於「膠彩畫」的敘述何者為非?
(A) 泛稱而言,與重彩畫、岩彩畫、日本畫、東洋畫均類同
(B) 源始於日本所發明的
(C) 使用多種礦物原料
(D) 因使用動物膠而得名


答案:B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Yu Wei Fang 高一下 (2015/06/03)
距離現在約六、七千年前的彩陶已經具備了膠...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Champion 高二上 (2015/06/19)
膠彩畫,又稱作重彩畫、岩彩畫、日本畫、東洋畫,是一種以膠為素材媒介,混合天然礦物的粉末,與水調和後,用畫筆在或木板上的一種作畫型式,更可以結合不同的素材,表現出許多的可能性。膠彩畫是台灣在戰後發明的詞彙,在日本或其他國家稱為「日本畫」(Nihonga),在台灣日治時代稱為「東洋畫」(Tōyōga)。
3F
請輸入邀請碼106220, 大三下 (2021/11/30)

(B) 源始於日本所發明的>>中國


在台灣,膠彩畫的歷史被認為可以上溯到中國的工筆重彩技法,這種繪畫方式傳到日本,演變成為「大和繪」,後又發展成為「圓山四條派」。 明治維新之後所產生的日本,可說是在這個基礎中發展起來的種。 持論者認為基於這個淵源,膠彩畫可以被視作中國畫北宗的一個分支。

4F
you-chen 高三下 (2022/04/20)
膠彩畫使用的膠質可由動物、植物提煉出來,中國古代唐朝張彥遠所著的《歷代名畫記》中,記載了膠彩畫使用鹿膠、鰾膠、牛膠作為媒材。

6. 下列關於「膠彩畫」的敘述何者為非? (A) 泛稱而言,與重彩畫、岩彩畫、..-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