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0.以往有不少學者試圖以系統的理論解釋學習遷移的現象,例如 ,"完形心理學家強調行為或經驗的整體性,認為每一行為或經驗皆自成一個特殊的型態,並各具特徵",請問這是哪一種學習遷移的理論基礎?
(A)形式訓練論
(B)共原則論
(C)轉換論
(D)能力論。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19)
轉換論(Transposition theory)完形心理學家認為一個學習之所以對另一個學習有遷移作用,主要是由於兩學習間有類似的型態或特徵,使得學習得以轉換。他們認為遷移的發生是透過整個結構的轉移,關鍵在於兩情境間具有共同的樣式.....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蕭羽婷 國二下 (2014/03/10)

請問其他學習遷移理論?

5F
Amber Huang 大三上 (2016/02/05)

(A)形式訓練論(官能心理學):遷移理論「最早」提出,特別訓練後能自動地強化其他官能的作用,進行「無限制遷移」。

(B)共原則論(類化論)Jude提出,以向法中目標打靶的實驗,證明人類的學習遷移是學習者

(將習得的原理原則,類化至應用該原理原則的類似情境)

(C)轉換論:完形心理學家所提,強調行為或經驗的整體性,認為每一行為或經驗皆自成一個特殊的型態,並各具特徵。

(D)能力論:klausmeir Ripple將學習遷移解釋為能力的增加,而舊事物學習能幫助新事物學習

補充:     

◎共元素說(同元素論):桑代克提出,強調經驗情境的瞭解,以及學到的原理原則。再學習間具有相同的元素。

◎認知結構說:主要取決於學習者原有認知結構在內容和組織方面的特徵。


資料來源:高明 (上冊)

60.以往有不少學者試圖以系統的理論解釋學習遷移的現象,例如 ,\"完形心理學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