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中等學校◆課程教學與評量(舊名:中等學校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0.李老師認為班上成績好的學生亦會有較佳的生活常規表現。前述現象是屬於哪一種效應?
(A)霍桑效應
(B)月暈效應
(C)蝴蝶效應
(D)比馬龍效應


答案:B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廖俊淵 大一上 (2011/03/17)
月暈效應&g.....看完整詳解
6F
小高 國三下 (2016/08/14)
霍桑實驗感覺可以用來驗證比馬龍效應ㄟ
7F
jj12345644 高三下 (2017/11/09)

霍桑效應:當被觀察者知道自己成為被觀察者時,而改變行為傾向的效應。

月暈效應:當一個人留給人的印象是好的時候,人們就會把他的言行舉止用好的角度去解釋,反之亦然。即所謂的「以偏概全」。

蝴蝶效應:指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個混沌的現象。

比馬龍效應:又稱自我應驗預言、與期待效應。期望什麼就得到什麼。

8F
張懷安 大三上 (2021/02/03)

(A)霍桑效應

學者張子超對於「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之解說(引自參考資料1):

  在研究設計方法中,實驗研究法的設計目的主要是探究獨立變項與依變項之間的因果關係,其作法是操縱獨立變項,然後檢討其對依變項的影響。因此在設計過程中,會把受試對象區分為實驗組和控制組,再依不同組別施以不同的實驗處理,然後藉由操縱獨立變項來觀察依變項所受到的影響,以探究其因果關係。但經常因為受試者對研究設計所獲得的訊息,會自然產生的一些補償性作用,或一種心理安慰作用,而影響到實驗的結果。

  「霍桑效應」的源由是來自多年前,美國芝加哥西方電力公司霍桑廠(the Hawthorne Plant of the Western Electric Company in Chicago)所...


查看完整內容

30.李老師認為班上成績好的學生亦會有較佳的生活常規表現。前述現象是屬於哪一種效..-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