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共政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1 洛爾斯(John Rawls)的正義論,是屬於何種政策規劃的模式?
(A)發展規劃
(B)漸進主義
(C)經濟選擇
(D)倫理選擇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神木幼苗 大一下 (2019/07/16)
羅爾斯所寫的正義論是行政倫理的指南,建構...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F
高二下 (2017/04/17)

倫理選擇模式

1. 背景

1970年代,當時學者逐漸了解到政策的發展是一種倫理選擇的過程,從而使得倫理選擇模式成為社會福利的顯學。

2. 相關思想

(1) 狄馬思

政策分析是一種目標的批判,即探討什麼是對的、且該做的事。

認為「分配的正義」即是倫理選擇所需的價值系統,強調依據個人的需求與努力,來分配社會的物質和利益,而為了達到分配正義的目的,社會上的所有成員,彼此間應該互相協助幫忙。

狄馬思相信人類願意且有能力考慮和兼顧他人的需求與利益,與傳統經濟學假設人是自利的觀點不同。

(2) 羅爾斯 

認為公共政策的制定必須以倫理的選擇為基礎。

在【正義論】裡力主須將公平的概念擴及到所有社會關係裡,政策的評斷標準不是平等,而是公平。

羅爾斯相信社會上所有人的能力不是天生就相同,但是在一個正義的社會裡,所有人所擁有的權利義務應是公平的。


61 洛爾斯(John Rawls)的正義論,是屬於何種政策規劃的模式? (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