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1.老師問小華有沒有弟弟,小華回答:「有。」再問他:「那麼你是弟弟的什麼人?」小華卻無法回答。請問小華尚未發展出何種能力?
(A) 保留概念
(B) 守恆概念
(C) 認知可逆性
(D) 歸納邏輯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1F
蔡阿趴Panda Tsai 大一下 (2016/06/24)
屬於具體運思期,自我中心尚未消失。
2F
Mr.Flower (已考 大四下 (2017/05/04)

可逆性是認知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J. Piaget)認知發展論中的重要概念;意指兒童能在內心裡以相反的方向操作某一行動之可能性,如兒童能夠由甲大於乙而推知乙小於甲,由小明是小華的哥哥而推知小華是小明的弟弟等。


根據皮亞傑的理論,可逆性是具體操作期(大約七到十一歲之間)的重要特徵之一,也是守恆(conservation)概念的重要基礎。例如,在前操作期裡,兒童只會在天秤的一端加上砝碼以使天秤的兩邊保持平衡,而不會從另一端拿掉砝碼以保持平衡。如果加太多砝碼,也只會在另一端再加砝碼下去。但是,到了具體操作期,兒童便知道在右邊加上砝碼就如同在左邊拿掉砝碼一樣,也可保持兩邊的平衡。可見「加上」砝碼和「拿掉」砝碼兩個操作都可達到平衡的標準。


因此這兩個操作的行動之間是可逆的。前操作期的兒童通常並不能了解這種可逆性


依題目所示,應該是前運思期(前操作期),而非具體運思期(具體操作期)


資料來源: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大辭典

61.老師問小華有沒有弟弟,小華回答:「有。」再問他:「那麼你是弟弟的什麼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