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公共政策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3下列何者不是「漸進主義模式」的特色?
(A) 政治與規劃中心分離
(B) 缺乏一致的目標
(C) 具有價值共識
(D) 功能理性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_^(謝謝阿摩,已上榜, 國一上 (2013/07/24)
漸進主義的規劃模式特點為:1.政治與規劃中心的分離(即說明政治決策中心與行政規劃機關之間是沒有共識的)。 2.缺乏價值共識。 3.缺乏一般性目標。 4.特定的目標是修訂的、機會主義或不明確的。 5.功能理性(即目標與手段同時考慮,甚至為了手段可以修改目標)。 資料來源:http://.....看完整詳解
3F
Jamie 高三下 (2016/06/30)

下列何者不是林布隆(Charles E. Lindblom)所提出漸進主義決策模型的主要論點? 
(A)接受賽蒙(H. A. Simon)的有限理性觀點; 
(B)政策涉及既得利益必須妥協; 
(C)目標選擇和手段的分析應分開考慮; 
(D)追求非零和的結局。

碩士◆行政學- 95 年 - 九十五年度勞工保險局進用業務人員招考測驗試題-下#5763答案:C

漸進主義模型

林布隆(Lindblom): 所有的公共政策都是過去政策的邊際修正或小幅調適。

※預算政策就是最典型的實例

要點:
1.目標的選擇與手段的分析應同時考慮:必要時,「可修改目標」以「迎合手段」。
2.決策者僅考慮與現行政策稍有不同的備選方案:「只尋求」與現在政策「稍有不同」的「備選方案」,而「不求」全...


查看完整內容
4F
Apple(歡迎輸入邀請碼 大四上 (2020/07/12)

漸進主義模式

(一)Lindblom<漸進調適的科學>1959

(二)可行的辦法是以邊際效益為規劃觀點,即當邊際效益大於邊際成本,才可稱之為具有邊際效益之方案

(三)特色

1.政治與規劃中心分離:兩者之間除了分離,尚具有層級性;規劃的決策中心必須從政治的決策中心獲得指示。

2.缺乏價值共識:漸進式政策規劃只能達到有限的價值共識→原因在於各種利益團體的角力、衝突以及妥協的結果。

3.缺乏一般性目標:政治決策者往往以所代表的選區利益為優先考量,對整體利益往往缺乏一致性的價值共識,因此政治決策者通常無法建立一般性的目標或目的。

4.特定的目標是修訂的、機會主義的、或不明確的:漸進主義為避免不愉快的情況或減少痛苦的情況發生,規劃的特定性目標和目的通常以修正的形式表現,規劃所需的資金及資源,也以模糊的形式呈現。

5.功能理性:漸進主義強調只做手段的選擇,因此具有功能理性的特質。

 

63下列何者不是「漸進主義模式」的特色? (A)政治與規劃中心分離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