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3. 四維國小主張學生若能從小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孝順、誠實、守時等行為,品德教育就成功了。該校的理念較接近下列哪一種倫理學的立場?
(A) 道德發展階段論(stage theory of moral development)
(B)義務論(deontology)
(C)效益論(utilitarianism)
(D) 德行論(virtue ethics) 。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1/03/26)
強調道德的行為是著重對行為者的人格特質,即人的德行;而非行為之是非善惡規則。所以德行倫理學有兩項主張: l           至少一些.....看完整詳解
2F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1/03/26)

■亞里斯多德的德行論

亞里斯多德的倫理學中主要包括四個立場:目的論、幸福論、德性論和中庸論。這門學問要探討的是人生的目的、人生的至善,以及人的行為及其原理。由於倫理學探討的主題和人生有關,當然就必須回答生命意義的問題。亞里斯多德雖然沒直接談論生命的意義,但從他的目的論立場而言,認識人生最後的目的或最大的善同樣有助於我們對生命意義的追尋。

亞里斯多德這種目的論立場,在《尼可馬科倫理學》(Nicomachean Ethics)一書開始便明白表示:一切技術,一切研究以及一切實踐和選擇,都以某種善為目標。但目的的表現卻各不相同,有時候它就是實現活動本身,有時候它是活動之外的成果…。(NE. 1094a)倫理學上所謂的「目的...


查看完整內容
4F
Gillian Lin 國二上 (2012/03/17)
德行論關心的不是「我應該做什麼?」而是「我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效益論和康德的義務論常處於一種理論的計量和行為原則的判斷中,與其這樣,亞里士多德認為只要一個人具備德行,他自然能做出正確的道德判斷。

63. 四維國小主張學生若能從小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孝順、誠實、守時等行為,品德..-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