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4 下列對於「團體決策」的敘述,何者為非?
(A)個體的決策因受制於「有限理性」,團體的決策可彌補其缺失
(B)團體決策的副產品包括團體迷思(Groupthink)與團體偏移(Group-shift)
(C)若討論的問題與大家無關,成員亦無專才貢獻,並不適合團體決策
(D)團體決策的優點之一在於提高成員參與感,利於釐清責任歸屬,俾使決策免於冒險偏激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un-Chieh Lu 高一上 (2011/04/15)
團體中之責任.....看完整詳解
2F
Jamie 高三下 (2016/07/06)

群體決策簡單來說(剛好與個人決策相反)

最大優點為可以"集思廣益"

最大缺點為"浪費時間與成本"(需注意..不見得會發生,例如決策錯誤時才會出現)

(一)優點

1.透過集思廣益,有廣泛的知識與資訊

2.決策相關人員容易接受決策

3.增加合法性

4.塑造組織民主氣候

(二)缺點

1.耗費較多的時間與成本,效率較差(因為決策速度慢)

2.決策的結果可能是妥協的產物

3.對實施結果成敗的責任分擔,沒有明確的劃分(因為如果失敗沒有人敢承擔)

4.群體決策過程會造成"群體思考症",少數及獨特的意見會萎縮(因為組織成員會受到群體的規範影響,在壓力下決策缺乏個人意見)

5.會有"風險轉移"的行為,更容易從事冒險的決策

6.社會賦...


查看完整內容
3F
魚往上游 大三上 (2018/11/10)

團體迷思亦作團體盲思、集體錯覺):是一個心理學現象,指的是團體在決策過程中,由於成員傾向讓自己的觀點與團體一致,因而令整個團體缺乏不同的思考角度,不能進行客觀分析。

團體偏移係指在團體中進行決策時,人們往往會比個人決策時更傾向于冒險或保守,向某一個極端偏斜,從而背離最佳決策。這種現象又叫作“極化現象”。

64 下列對於「團體決策」的敘述,何者為非? (A)個體的決策因受制於「有限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