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警察/一般警察/鐵路◆中華民國憲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5.下列何者於憲法中並未規定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
(A)考試委員
(B)法官
(C)檢察官
(D)監察委員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allen780501 高一下 (2017/01/15)
釋字530號解釋 .....看完整詳解
5F
Apple Meng 大二下 (2018/05/02)

回四樓
審計長應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並未論及超出黨派以外之論述

6F
Tiff 大二下 (2020/12/06)
釋字第530號解釋

最高司法機關就審理事項有規則制訂權? 

---

憲法第八十條規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明文揭示法官從事審判僅受法律之拘束,不受其他任何形式之干涉;法官之身分或職位不因審判之結果而受影響;法官唯本良知,依據法律獨立行使審判職權。審判獨立乃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權力分立與制衡之重要原則,為實現審判獨立,司法機關應有其自主性;本於司法自主性,最高司法機關就審理事項並有發布規則之權;又基於保障人民有依法定程序提起訴訟,受充分而有效公平審判之權利,以維護人民之司法受益權,最高司法機關自有司法行政監督之權限。司法自主性與司法行政監督權之行使,均應以維護審判獨立為目標,因是最...


查看完整內容
7F
Yung Hao 國一上 (2023/03/11)

注意,檢察官需要超出黨派唷!(但不是在憲法本文或憲法增修條文,而是在法官法)

法官法 第 86 條
檢察官代表國家依法追訴處罰犯罪,為維護社會秩序之公益代表人。檢察官須超出黨派以外」維護憲法及法律保護之公共利益,公正超然、勤慎執行檢察職務。
本法所稱檢察官,指下列各款人員:
一、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
二、高等法院以下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檢察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
前項第二款所稱之檢察官,除有特別規定外,包括試署檢察官、候補檢察官。
本法所稱實任檢察官,係指試署服務成績審查及格,予以實授者。

65.下列何者於憲法中並未規定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A)考試委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