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5.洛克(Locke)主張形式訓練說(education as formal discipline, or as training of facultics背誦古文,訓練注意力、記憶力和思考力),其哲學的基礎是
(A)完形主義(派)心靈論
(B)唯物主義心靈論
(C)心靈狀態說
(D)心靈實體說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于士捷 高三下 (2011/03/14)
答案沒錯~洛克的經驗主義雖然屬於心靈狀態說,可是他主張的「形式訓練說」卻屬於.....看完整詳解
15F
lys382 高一上 (2015/03/30)

35歲前:理性主義(形式訓練說)

教育萬能(人出生時好像是白紙)(重視實務經驗):認為人類心靈如白紙,先天並無固定形式,但有一些基本的「官能」(faculties)與生俱來,如推理、想像判斷、思考等能力,可因後天    訓練加強,教育即在鍛鍊這些官能,此說形成西方古典主義教育之中心理論。此說要點如下:
 1.教學注重過程而非內容,內容是次要的,主要以形式過程為主。
 2.強調學習遷移,認為教育過程中若訓練了一種基本能力,便可處理各種不同情境。
 3.以數學及古典與文學科最具形式訓練價值。(心靈實體說)

 

35歲後:經驗主義(知識來自經驗),知識來源始自感覺與思考。

洛克的教育主張(一)─其道德教育可說是“以理培德”,有中庸色彩

“...
查看完整內容
16F
Flora.C 高二上 (2015/05/15)

一.心靈實體說

(一)主張:人的身體外尚有一個靈魂,為一個非物質的實體,一切生命、思想與動力的根源,可支配身體。

(二)代表人物: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笛卡兒等。

(三)教育理論:官能心理學派之形式訓練說。

1.教育目的:主張形式目的,而非實質目的。

2.教育價值:理論性的與文化陶冶的通才教育較重要。

3.教育方法:應用記憶、背誦、抽象的思考方法。

  二.心靈狀態說

(一)主張:心靈並非靈魂,而是假定的靈魂各種作用,是我們自覺的內心生活的種種狀態,此心理狀態發生於經驗,經驗係由感覺、反省而合成觀念,故觀念乃是構成心靈的原子。

(二)代表人物:經驗主義者休謨(心靈原子論)、赫爾巴特等(觀念聯結論)。

※赫爾巴特教學法,原為明瞭、聯絡、系...


查看完整內容
17F
戴竹修 (感謝阿摩讓我一次 高二上 (2016/11/20)

訓練注意力記憶力思考力,把較屬於內心層面(肉眼看不到的東西)當做可以實際操作訓練的實體,心靈實體說

65.洛克(Locke)主張形式訓練說(education as formal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