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社會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5.表淺性的自我傷害行為較常出現於:
(A)智能不足者
(B)監獄犯
(C)精神病者
(D)社會性邊緣人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04)
邊緣性人格,動不動就割腕、自殺,是典型的例子。患者人際關係不穩定,時常在理想化與失望之間擺盪;覺得空虛、情.....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9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04)

(3)表淺性或中度自傷行為(superficial or moderate self-mutilation)。

情緒障礙的重要指標,不會造成生命危險或身體損毀,偶而才發生,少有規則性重覆的情形。但有些則發展為上癮行為,甚至整個人腦海都一直在想著這衝動。這也是青少年問題中最應注意的。這情形又再分成三種:

→ 強迫性自我傷害(Compulsive self-injury):最常見的為拔頭髮(trichotillomania) 與傷害皮膚,主要是去除主觀意志中皮膚的缺點或瑕疵,是強迫症狀的一部分。

→ 偶發性自我傷害(Episodic self-injury):多半不會承認自己有殘害自己的習慣,可能是疾病的一種症狀與合併症,常見於焦慮症、解離症、 憂鬱症與人格異常。

→ 重覆性的自我傷害(repetitive self-inj...
查看完整內容
10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7/04)
★ 有自傷行為的青少年主要特徵(但並非有這些特徵的人都會有自傷行為)
-情緒表達困難
-認為某些情緒是不被允許的
-較少與人建立信任關係、內在敏感、脆弱,較少人際互動、自我封閉、自我責備

65.表淺性的自我傷害行為較常出現於:(A)智能不足者(B)監獄犯(C)精神病者..-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