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6.學記中所謂的四種教學原則:「豫、時、孫、摹」,其中「孫」的意思為何?
(A) 把握機會教導學生
(B) 相互學習截長補短
(C) 事前準備把握重點
(D) 系統教學循序漸進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Pei 大三下 (2016/02/14)
(A) 把握機會教導學生 -----時(B) 相互學習截長補短 -----摩.....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F
Pei 大三下 (2016/02/14)

[學記]中非常重視教學時「豫、時、孫、摩」這四項教學原則。所謂「豫」是指預防,「時」是指時機,「孫」是指適應,「摩」是指觀察。

「禁於未發之謂豫」,是說學生不良的習性,要事先預防,使之不致發生;如果發生之後再加以抑制或禁止,必使學生感到扞格而不易矯正。
「當其可之謂時」,是說學生有了學習需要,就要把握時機,指導學習,以滿足其需要;如果未把握時機,需要消失,再來勉強他學習,用力多而成功少,則必是勤苦而難成了。
「不凌節而施之謂孫」,是說教學須適應學生的個別差異,因材施教;如果不按順序學習,教材漫無系統,其結果必致壞亂而不修,達不到教學效果。
「相觀而善之謂摩」,是說觀察同學的表現,可以收切磋琢磨之效;如果是「獨學而無友」,其結果必是孤陋而寡聞,自己學習成績的好壞,自己也無從了解。

66.學記中所謂的四種教學原則:「豫、時、孫、摹」,其中「孫」的意思為何?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