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6. 某位教師根據小考總分選出最高分和最低分各10 名進行試題分析,他發現第5 題的鑑別度只有.10,根據上述敘述我們可以知道?
(A)最高分和最低分答對人數相差1 人
(B)第5 題鑑別度低是不良試題
(C)可以預期的是若在他班施測,也會得到低的鑑別度
(D)鑑別度的計算根據的是外在效標。


答案:A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Kate Liu 小六上 (2012/04/05)
選項(B)錯誤的原因是...鑑別度的值域介於-1~1之間,指數越高,鑑別度越大之中可看出大小,但不能評斷好壞因為可能有其他因素影響.....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12F
Hsin 研一下 (2020/04/09)

鑑別度低不一定代表題目就是不良試題。假如題目可以有效辨別學生的迷思概念,即便鑑別度低也可以說是好的試題。例如:23X12=? 大部分的學生可能都會,但如果對於二位數乘以二位數不熟的學生,老師可以從其答案看出他的學習困難再去做進一步的處理。

13F
簡明瑩 大四上 (2020/06/17)

鑑別度

ü  試題能區別受試者能力高低的程度,採內部一致性的方式。

ü  將受試者取極端的25% 為高低分組,然後求出高分組與低分組在每一個試題的答對率,以PHPL表示,以「D=(PHPL)」表示試題的鑑別度指數( item discrimination index )

ü  D值介於-1.00到+1.00之間,D值為0,表示沒有鑑別度,可能是因為試題太容易或太艱難,使得所有人均答對或均答錯,或是題目不清;若D值為負,表示低分組學生答對百分比高於高分組,具有反向作用,該試題應淘汰。其原因可能是因為能力低的學生胡亂猜測,結果碰巧猜對;能力高的學生看不懂題目會錯意、粗心大意

ü  鑑別度以0.25以上為標準,高於0.4為優良試題。如表2中,該試題鑑別度為0.5,顯示該試題為優良試題。

常用的評鑑原則是先選出鑑別度高的試題,然後,再從中選出難度適中的題目。

14F
沒有退路了 高三上 (2021/03/07)

DPHPL

D=高分組答對率-低分組答對率

高低分組各派出10位

題目說鑑別度0.1=1/10 = 高分組答對人數/10 - 低分組答對人數/10


因分母相同

1=高分組答對人數-低分組答對人數

66. 某位教師根據小考總分選出最高分和最低分各10 名進行試題分析,他發現第5..-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