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成語「早眠晏起」之「晏」字,其意義為下列哪一項?
(A)安
(B)樂
(C)遲
(D)速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Mac Liang 高一上 (2017/02/17)
晏 → 日 + 安     → 白.....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小五上 (2017/03/01)

可以用台語唸去思考

8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1/10)

晏起:晚起床。

清代朱柏廬《勸言四則》

「勤之為道,第一要深思遠計。事宜早為,物宜早辦者,必須預先經理。若待臨時,倉忙失措,鮮不耗費。第二要晏眠早起。侵晨而起,夜分而臥,則一日而復得半日之功。若早眠晏起,則一日僅得半日之功。無論天道必酬勤而罰惰,即人事贏絀,亦已懸殊。第三要耐煩吃苦。若不耐煩吃苦,一處不周密,一處便有損失耗壞。事須親自為者,必親自為之。須一日為者,必一日為之。人皆以身習勞苦為自戕其生,而不知是乃所以求生也。」


其次,勤勞要晚睡早起。黎明起床,夜深就寢,一天的時間,可比別人多出半天,完成更多事情。若早睡晚起,只剩半天可以做事。老天爺對勤勞者必有獎賞,對於懶惰的人必有懲罰;常人也是重用勤快的人,拒絕懶惰的人。


13.成語「早眠晏起」之「晏」字,其意義為下列哪一項?(A)安 (B)樂 (C)..-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