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劉義慶《世說新語》是記錄魏晉名士逸聞軼事的故事集,其書語言風格的特徵是:
(A)條理嚴謹,論說精詳
(B)坦言直率,張口見喉
(C)迴環隱曲,深奧玄妙
(D)簡約含蓄,雋永傳神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馬自達 高一下 (2010/02/03)
《世說新語》為南朝劉義慶所做,採輯漢末到東晉的名流言行一千多則,依內容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三十六門。 《世說新語》依內容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三十六門。每門收若干則名人軼事,全書共一千多則故事。每則文字多寡不同,大抵以簡短雋永為主,長的數行而盡,短.....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7F
chuchu 大一下 (2017/02/26)
筆記-世說新語:簡約含蓄,雋永傳神
8F
AdzukiPan 高二下 (2018/02/27)

世說新語‧言語 詠絮之材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

(D)簡約(字數少)、含蓄(沒有點破)、雋永(一直記得這個故事)、傳神(人物性格躍然紙上)

(B):世說新語通常不點破要旨,並沒有坦言直率,因此一般不認為是寓言故事(僅少數故事被考慮)。

9F
Claudia ❤️ 高一下 (2019/03/07)

世說新語的語言簡約傳神,含蓄雋永。...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9.劉義慶《世說新語》是記錄魏晉名士逸聞軼事的故事集,其書語言風格的特徵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