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3.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捲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這首絕句四句之中所描寫的主要對象,依序是:
(A)墨,珠,地,天
(B)山,船,風,天
(C)雲,雨,風,水
(D)山,雨,地,樓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Yi-Ting Hsiao 高一上 (2011/03/07)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黑雲翻墨未遮山,     白雨跳珠亂入船。     捲地風來忽吹散,     望湖樓下水如天。 【註釋】六月二十七日:指宋神宗熙寧五年(1072)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又名「看經樓」。五代時越王所建。在今杭州西湖邊昭慶寺前。醉書:喝醉酒時所寫。翻墨:指黑雲籠罩,翻滾如墨。遮:遮蔽,遮蓋。白雨:雨很大,看過去白花花的。跳珠:雨水打在船上,濺起的雨滴像亂蹦亂跳的珠子。卷地:大風翻捲著從地上吹來。水如天:遠遠望去,水天一色,連成一片。 【譯文】 烏雲翻滾地像潑灑的墨汁,卻仍未遮住遠山;白花花的雨點,恰似珍珠般地亂蹦亂跳竄上船來。捲地而來的一陣大風,忽然間把雨吹散了;風雨過後的望湖樓下,粼粼的波光映成水天一色。 【賞析】這首詩歌,作者描寫了自己在望湖樓上飲酒時所見到的西湖山雨欲來和雨過天晴後的景色。作者先從暴雨臨前寫起,其.....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Yingjong Shen 小六下 (2015/03/03)
想太多反而錯了
3F
jade0727 大四下 (2017/01/30)
如何找出題意的主要對象?
4F
summermurmur6 高一上 (2017/02/01)
我自己選擇答案時,是試著去看每一句主要在形容什麼。而ㄧ樓的樓主也提供了詳細的白話翻譯。你對照之下應該就能判斷了

23.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黑雲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亂入船。捲地風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