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8. 心理學家認為教師在指導學生的學習過程中,必須重視其行為發展的社會期望及教育需要等,試問倡議此發展任務 論的學者是下列何人?
(A)赫威斯特(R. J. Havighurst)
(B)葛塞爾(A. Gesell)
(C)桑代克(E. L. Thorndike)
(D) 卡芬頓(M. V. Covington)。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113完成 高三下 (2014/07/05)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赫威斯特(Havighurst):發展任務(Developent Task):意指個體在年齡上成熟到何種水準,在心智能力上理應與之配合,亦發展到應有的水準,如此為發展順利,以後仍可順利發展下去;若年齡已屆,而心智發展臻於應具水準者,是為發展障礙,以後發展將益形困難。 (B)一、 兒童期(國小)的發展任務:(C)(D )二、 青年期(國中、高中)的發展任務:(1) 能夠表現體操活動中的動作技巧。(2) 能與同儕遊伴相處。(3) 能扮演適度.....看完整詳解
8F
阿姆 大二上 (2021/04/05)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赫威斯特(Havighurst)提出發展任務意指個體在年齡上成熟到何種水準,在心智能力上理應與之配合,亦發展到應有的水準,如此為發展順利,以後仍可順利發展下去;若年齡已屆,而心智發展未達應具水準者,是為發展障礙,以後發展將益形困難。

1. 嬰幼兒時期(0~6y):走路、說話、固體食物、衛生習慣、控制身體、性別認定、分辨簡單是非稍具道德觀念。

2. 兒童期(6~12y):遊戲、社交、角色扮演、獨立自主、具備讀寫算基本能力、具有是非標準和道德觀念。

3. 青少年期(12~18y):發展同齡人際、接納自己性別角色、發展認知技能、情緒獨立、經濟獨立、建立正確價值觀、就業準備、準備成為社會人。

9F
阿摩 高三下 (2021/07/04)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卡芬頓(M. V. Covington)提出學習動機自我價值論(self-worth theory)

學習動機指的是在教學中引發學生學習維持該學習活動,並且使這個學習活動的學習效果會趨向教師所設定目標的一連串心理歷程。卡芬頓的自我價值論的理論著重在探討學生的學習動機為何會低落?其理論結合麥克里蘭(McClelland) 、艾金森(Atkinson)的成就動機理論中的追求成功需求逃避失敗需求的觀念,以及魏納(Weiner)歸因論而成。

(一)個人追求成功的內在動力源自於個體心中對自我價值感的維持
當個體發現成功難追求時,會改以逃避失敗來維持自我價值。也就是說,當個體長期處於不成功的狀態下,個體會發展出因應失敗壓力的對策,例如不認為自己是努力或能力不足所以失敗,藉此認知來維護自我價值。
(二)卡芬頓認為,當學生成功的時候,多半將成功歸因於自己能力上的展現,而非自己努力導致成功。
(三)學生在學習成功方面的歸因會隨著年級而轉移,高年級學生認為努力而有好成績者,是因為其能力較低。
10F
TK先生 高三下 (2023/06/24)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赫威斯特(Havighurst)提出發展任務論(Developent Task):個體在年齡上成熟到何種水準,在心智能力上理應與之配合,亦發展到應有的水準,如此為發展順利,以後仍可順利發展下去。若年齡已屆,而心智發展臻於應具水準者,是為發展障礙,以後發展將益形困難。

68. 心理學家認為教師在指導學生的學習過程中,必須重視其行為發展的社會期望及教..-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