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9. 自從知道寓奇參加全國科展比賽奪冠的消息後,英文老師在上課時不斷肯定他在其 他方面表現有多優秀,事實上有些行為在英文課無法觀察到,請問這個現象可用下 列那個效應來解釋?
(A) 邏輯關連偏誤
(B) 霍桑效應
(C) 月暈效應
(D) 皮格馬利翁效應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Lingcat Su 國三下 (2015/06/03)
我們要每天對.....看完整詳解
4F
Ariel Liou 高二上 (2015/06/04)
C. 月暈效應(halo effect) 如果評定者在評定某項行為或特質時,受到他對被評定者一般印象的影響,就會產生此種效應。
A. 邏輯誤差(logical error) 亦即評定者將兩項特質視為有直接的關係,而將之評定為比原來實際的關係更相近。
5F
Tzu-Fen Su 國一下 (2015/06/08)
1.比馬龍效應:個人對自己(或別人對自己)所預期者而後驗證之, 自驗預言經美國心理學家羅森陶(R. Rosenthal)在小學教學上予以驗證,故亦稱為羅氏效應、羅森陶效應(Rosenthal effect).又稱自我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

2.霍桑效應(Hawthorne effect):是說當人們知道自己成為觀察對象,而改變行為的傾向。
1)上級尊重及關懷下級。
2)下級自尊心提升,因為感受到自己受到尊重,所以自我覺醒。
3)產生了良性的互動關係,下級努力工作。
霍桑效應可謂是人際關係學派的起源。 


3.強亨利效應:控制組的受試者為了不甘示弱,力圖與實驗組一較長短而有一般水準以上的表現
 受實驗者效應:對照組不願受到從眾效應的心態而刻意唱反調 

4.霹靂馬(普利馬)效應:又稱普利馬效應、阿媽的法寶或老祖母法則。即運用次級增強物來增強個體原本缺乏動機、不感興趣的活動。譬如說:老師告知學生只要完成作業就可以出去玩。
6F
好不容易 大二下 (2015/07/23)
phpJUeVSm#s-493,625
回應二樓!
鄭喵喵 大一上 (2015/06/03 16:55):12
比馬龍效應,英文:Pygmalion Effect。
皮格馬利翁效應的命名取自希臘神話故事裡面的一位名為皮格馬利翁的雕刻家,他愛上了自己用象牙雕刻出來的女神雕像,由於他每天對著雕像說話,最後那座女性雕像變成一位真正的女神。

69. 自從知道寓奇參加全國科展比賽奪冠的消息後,英文老師在上課時不斷肯定他在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