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心理學特論(二)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中風的吳老先生被轉介給臨床心理師進行心理衡鑑。臨床心理師實施MMSE,發現很難得到確定的答案,得分勉強計為3分。衡鑑過程中,他很無力地顯露少量反應,偶會點頭,身體略微晃來晃去,偶會低頭喃喃發音但聽不出意義,偶爾似乎以揮手方式要拒絕配合衡鑑歷程。則其鑑別診斷應以下列何者為優先?
(A)以情緒問題為主的憂鬱症
(B)以認知與記憶問題為主的失智症
(C)以人際與情境為主的環境適應問題
(D)以生理狀況影響為主的譫妄


答案:D
難度: 簡單
1F
謝謝阿摩~ 來不及關掉之前 大二上 (2019/01/13)

瞻妄有很多不同的名字,有人稱之為加護病房症候群、代謝性腦部疾病、急性腦衰竭…。瞻妄是一種急性的精神症狀,會在任何年齡、族群的病患身上出現。通常是因病患本身生理狀況出現變化,譬如手術、或是內外科的重大疾病,甚至在一些較少見的狀況下,一些很輕微的變化(如感冒)就可能導致瞻妄的產生。一般而言,其盛行率約在10~30%,但在心臟科加護病房中,其盛行率可能高達50%。臨床上是相當常見精神科急症,但一般民眾卻對這個情況不太瞭解。

瞻妄臨床症狀通常是突然發生的,病患的意識狀態會波動,一下意識相當清楚,但一下卻又出現恍惚、注意力無法集中的情形。病患的認知功能常會出現障礙,臨床上常常會突然定向感障礙,對時間、地點、人會...


查看完整內容
2F
Zona Tsai 小五上 (2020/03/23)

MMSE於 1975 年 FolsteinFolsteinFolstein 及 Mc Huge Mc Huge Mc Huge Mc Huge 所制定評估項目包括 定向感、 注意力、記憶力、語言、口語理解及行為能力、建構力等。

 滿分為 30 分,

分數位於 24 -30 分為認知功能完整;

               18 -23 分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 ;

                0-17 分為 重度認知功能障礙。

7 中風的吳老先生被轉介給臨床心理師進行心理衡鑑。臨床心理師實施MMSE,發現很..-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