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甲竊取警察巡邏車後,為防護贓物、脫免逮捕,乃當場駕車衝撞前來執行逮捕職務之警員。甲成立何罪?
(A)妨害公務罪與竊盜罪,二罪為想像競合犯
(B)妨害公務罪與竊盜罪,二罪為數罪併罰
(C)妨害公務罪與準強盜罪,二罪為想像競合犯
(D)妨害公務罪與準強盜罪,二罪為數罪併罰


答案:C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絕對上榜2.0 高三下 (2015/04/26)
假設乙是平民百姓,甲偷了乙的車,為了保護...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3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21/04/19)

準強盜罪是被擬制的強盜罪。 刑法第329條規定:「竊盜或搶奪,因防 護贓物、脫免逮捕或湮滅罪證,而當場施以強暴脅迫者,以強盜論。」

開車衝撞警員與逃逸為同一行為,二罪為想像競合從一重處分。

24F
電力滿滿(111電僱已上岸 大四下 (2021/09/26)

競合

刑法要處罰的對象是被告的「行為」,所以原則上一個行為只會處罰一次。競合的第一種作用,是因為有時候被告的一個行為同時會觸犯很多法律,這時就需要透過「犯罪競合」,來讓法官決定該用哪個罪名去處罰這個被告。而在另一種情況,被告很多個行為同時觸犯很多罪名,為了不要分開審判以節省司法資源,所以採用「數罪併罰」的競合方式,幫被告決定一個最終刑度。犯罪競合主要可以分為實質競合、法條競合與想像競合三類,以下說明。

 

實質競合

實質競合就是大家常常聽到的「數罪併罰」。當一個被告同時犯了很多案件,經過法院認定這些案件相關,把它放在同一個法庭審理時,判決通常會是:「被告A涉犯甲罪,判一年;被告A涉犯乙罪,判二年...


查看完整內容
25F
A 大四下 (2022/02/12)
甲撞乙(一行為),犯了準強盜罪和妨害公務罪(二罪)

7 甲竊取警察巡邏車後,為防護贓物、脫免逮捕,乃當場駕車衝撞前來執行逮捕職務之警..-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