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體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從事重量訓練時,可能會出現何種生理現象?
(A)努責現象
(B)撞牆現象
(C)死點現象
(D)再生氣現象。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郭士榮 高三下 (2011/03/14)
閉氣用力時體內空氣無法排出,導致胸腔內壓上升,壓力使靜脈血液受壓迫回流向心臟.....看完整詳解
3F
吳筱芳 高二下 (2014/05/28)
死點 Dead Point 現象

長時間的非最大運動開始時,隨運動強度增加呼吸急促,心跳率上升,運動者感到非常痛苦,此時期稱之為死點。

其原因為氧的攝取量和消耗量達到最大的不平衡狀態

呼吸循環機能和體溫等變化,尚未能適應運動之故,過了此時期,忽然感到較為舒暢,沒有痛苦的感覺,此時期稱之為再生氣

如果運動強度不強,氧的攝取量和消耗量維持平衡,而形成穩定狀態,則不會有死點之現象產生。

摘自:國家教育研究院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294834/

4F
林志豪 高一下 (2014/05/29)
「再生氣」(second wind),再生氣是指長時間運動過程中,由運動初期所產生的疲勞疼痛現象,經持續運動後突然轉變為舒暢的感覺。運動開始時,肌肉系統以較高的效率參與身體各部機能的工作,而呼吸與血液循環等提供能量的系統仍處於較低的工作水準,無法立即提供運動時的能量,此時,肌肉活動與內臟活動不平衡,便會產生撞牆期的痛苦現象,但當內臟器官機能提升,肌肉系統與內臟活動工作達到平衡時,呼吸順暢,動作變得輕鬆有力,不適的感覺消失,即稱之為「第二次呼吸」或「再生氣」。
5F
1000060363639 大三上 (2022/03/02)

請問死點現象與撞牆期一樣嗎

7.從事重量訓練時,可能會出現何種生理現象? (A)努責現象 (B)撞牆現象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