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公民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我國《民法》〈親屬編〉規定夫妻財產制,以規範夫妻於婚姻共同生活中彼此的財產關係。請問:採用下列何種制度的夫妻,在婚姻解消後享有「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
(A)法定財產制
(B)約定財產制
(C)共同財產制
(D)分別財產制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Michael Chu 大三下 (2012/09/19)
民法§1058(離婚財產之取回)夫妻離婚時,除採用分別財產制者外,各自取回其結婚或變更夫妻財產制時之財產。如有剩餘,各依其夫妻財產制之規定分配之。 民法§1030-1(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剩餘財產之分配、除外規定及請求權之時效) 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應平均分配。但下列財產不在此限: 一、因繼承或其他無.....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1F
極致深藏 高一下 (2016/05/12)
這是調查局的考試,著重公民四大範圍的法律篇也算不為過了~
22F
李逍遙 研一下 (2018/10/17)

我國《民法》〈親屬編〉規定夫妻財產制,以規範夫妻於婚姻共同生活中彼此的財產關係。請問:採用下列何種制度的夫妻,在婚姻解消後享有「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           

(A)法定財產制 

法定財產制(修正的分別財產制)====為貫徹男女平等原則,只要夫妻【雙方沒有特約】,其財產關係『一律適用』法定財產制。

(1)財產→ 夫妻財產分為婚前及婚後,由夫妻各自所有、管理、處分。

(2)債務→ 夫妻各自清償其對外所負的債務。

(3)消滅(一方死亡或其他因素)→ 夫妻間存在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專屬權(不得讓予或繼承)」。

(4)除家庭生活費外,夫妻得約定一數額金錢作為另一方自由處分的零用金

(5)夫妻就各自的婚後財產有互負報告的義務

23F
lys36.wordpre 研一上 (2023/01/30)

(0960504)

民法

第 1030-1 條

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應平均分配。但下列財產不在此限:

一、因繼承或其他無償取得之財產。

二、慰撫金。

依前項規定,平均分配顯失公平者,法院得調整或免除其分配額。

第一項剩餘財產差額之分配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剩餘財產之差額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起,逾五年者,亦同。

 

(1011207) (修正)

民法

第 1030-1 條

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應平均分配。但下列財產不在此限:

一、因繼承或其他無償取得之...


查看完整內容

7.我國《民法》〈親屬編〉規定夫妻財產制,以規範夫妻於婚姻共同生活中彼此的財產關..-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