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檢定(教檢)◆國語文能力測驗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李益〈夜上受降城聞笛〉:「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 人盡望鄉。」詩中使人望鄉的原因為何?
(A)因敵人投降而準備返鄉
(B)因逢佳節思念家人
(C)因聞笛而勾起鄉愁
(D)因出征敗退而遠眺家鄉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吳璇 高三上 (2012/06/17)
唐‧李益 作者 李益,字君虞(西元七四九-八二七);是邊塞詩中七絕體的高手,詩作激勵悲壯,風格與王昌齡相近。這首七絕詩中,以「回樂峰」表達戰士渴望生還故里的心願,以「受降城」象徵勝利的光榮,但是勝利的光輝卻難掩塞外征戰遭遇的痛苦。所以一曲幽怨的笛音,就將征人們隱藏著的哀愁統統勾起。「一夜征人盡望鄉」,寫盡了千古征夫的悲哀,足以流傳千古。 解釋 .....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m, 大一上 (2017/01/19)

李益〈夜上受降城★★〉

...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5F
Mac Liang 高一上 (2017/02/14)

【戍】 ㄕㄨˋ

  以兵卒防守邊疆。

  如:「戍守」。

6F
lordwithsky 高一下 (2019/05/03)

這是一首抒寫戍邊將士鄉情的詩作,從多角度描繪了戍邊將士(包括吹笛人)濃烈的鄉思和滿心的哀愁之情
詩歌的前兩句描寫了一幅邊塞月夜的獨特景色.舉目遠眺,蜿蜒數十里的丘陵上聳立着座座高大的烽火臺,烽火臺下是一片無垠的沙漠,在月光的映照下如同積雪的荒原。

近看,高城之外月光皎潔,如同深秋的寒霜。沙漠並非雪原,詩人偏說它“似雪”,月光並非秋霜,詩人偏說它“如霜”。詩人如此運筆,是爲了借這寒氣襲人的景物來渲染心境的愁慘淒涼。

正是這似雪的沙漠和如霜的月光使受降城之夜顯得格外空寂慘淡。

也使詩人格外強烈地感受到置身邊塞絕域的孤獨,而生髮出思鄉情愫。

7.李益〈夜上受降城聞笛〉:「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