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輔導青少年將性衝動導向為社會所接受的方式,此種積極自我防衛機轉稱之為:
(A)昇華作用
(B)投射作用
(C)酸葡萄心理
(D)理智化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9)

屬於最成熟的心理防衛機轉(Mature Mechanism),是效果強大、最能解決問題的防衛機轉,但也需要最高的自我成熟。

個體將不被社會接受的動機、慾望加以改變,把這些「本能性」的驅動力(通常為性之本能)等不被接受的衝動,朝向另「非本能性」方向作一偏轉,將其中精神能量轉化成為較高境界且正向、符合社會標準、可被容許、甚至被讚揚的行為方式表現出來,即為昇華作用。

精神分析理論認為︰原生賦予與性衝動的能量可能會使個體轉變,朝往追求更合理、甚至更具社會價值的成就,佛洛依德亦曾言,偉大的藝術家是將性或攻擊方面的精神能量,轉至成就創造性的行為。例如一位藝術家可能昇華其內心的性能量,創作出社會大眾讚喻有加的傳世經典。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09/29)
像是小時候在學校被人欺負,所以長大努力考進警校,以維護社會正義。又例如一個人內心對於火的莫名興奮感,倘若直接進行放火行為就成了「縱火犯」。但透過昇華作用,將對火的慾望改變成救火行動,便成就「消防隊員」的志願,看到火警能興奮地一馬當先,勇往直前,於火場中救人無數。昇華作用便是將蘊積於潛意識之衝動及不被認可的動機欲念,導向合理、符合社會標準需求之途徑,提升為高境界表現,是轉變心理衝突為積極建設之正向方法。

7.輔導青少年將性衝動導向為社會所接受的方式,此種積極自我防衛機轉稱之為:(A)..-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