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音樂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下列何者是台灣音樂的兩大系統?
(A)歌仔戲與布袋戲
(B)說唱與相聲
(C)哭調與電子花車
(D)南管與北管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1F
Mrs.Liu 國三上 (2016/04/14)
南管:
承襲漢唐雅樂,傳自福建泉州,又稱郎君樂、御前清音、泉州弦館、南曲,多為五聲音階,為中國傳統音樂的活化石。

南管曲目有*指(有琵琶指法的器樂演奏套曲,有詞但多不唱)*曲(有伴奏的歌曲,歌者手持拍版演唱,由上四管伴奏)*譜(有標題性的純器樂套曲,16套,由上四管演奏)

南管戲劇有大小梨園戲(主要是小梨園,由16歲以下演員演出,重身段沒有武打系,角色有生旦淨末丑貼外,因此亦稱七子戲);戈甲戲(小梨園落寞後,加入宋江陣武戲,成為文武交加的戈甲戲,又稱交加戲、九甲戲)

北管:又稱子弟戲,分為歌樂、器樂、戲劇三部分。

北管歌樂,又稱細曲、崑腔,由絲竹樂演奏。

北管器樂,包括牌子(嗩吶曲)、鼓介(單皮鼓)、弦譜(絲竹樂)

北管戲劇,半仙戲、福祿戲(舊戲,信奉西秦王爺,殼子弦伴奏)、西皮戲(新戲,信奉田都元帥,吊規子伴奏)、亂彈(職業戲班)

2F
fanty1030 大一上 (2018/01/30)

南管 & 北管 n南管與北管是台灣民間兩大音樂系統。

n南管音樂婉轉悠揚,其主要的樂器以以琵琶為主導搭配洞蕭、三絃及二絃輔助。演奏時,可唱可奏,搭配泉州古腔,演奏時感情豐富。曾獲康熙皇帝賜封「御前清客」的美譽。n

n北管音樂傳入台灣的時間較南管為晚,大約在乾隆、嘉慶年間,或是更晚。只要從廣東福建傳入台灣,非閩、客語系戲曲皆稱為「北管」。北管的樂器多以打擊樂器為主,曲調高揚激越。

如果南管是古時的抒情歌曲,那麼北管應該算是當時的熱門音樂吧,特別在廟會,婚喪喜慶的場合更常被用來當作伴奏的音樂。n

n御前清客–南管     昂揚激越–北管

南管的樂器           崑曲

n南管樂曲–指         亂彈

n南管樂曲–曲         北管的樂器n

南管樂曲–譜         北管戲曲範圍

http://www.boe.ylc.edu.tw/~ylc04/mu/T07/folkmusic/index.html

7. 下列何者是台灣音樂的兩大系統? (A)歌仔戲與布袋戲 (B)說唱與相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