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明代董其昌將山水畫分為南北二宗,請問以下四圖分屬於哪一宗派?

甲. 乙. 丙. 丁.
(A)甲與丙為北宗;乙與丁為南宗
(B)甲與乙為北宗;丙與丁為南宗
(C)甲與丁為北宗;乙與丙為南宗
(D)甲與丙為南宗;乙與丁為北宗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常帶勁 高一上 (2014/02/16)
甲 .唐. 李思訓  <江帆樓閣圖>乙.  明. 沈周       <策杖圖>丙.....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Chun-Hua Liu 國二下 (2013/05/25)
王維和李思訓是南北宗的開山祖,繪畫風格迥異。王維的畫作今已不傳,但史籍記載其喜用水墨渲染之法描畫山水;而李思訓則喜用工筆重彩,史稱「金碧山水」。傅抱石《中國繪畫發展史綱》分析南北宗繪畫的特點說:「在朝的繪畫,即北宗,一、注重顏色骨法。二、完全客觀的。三、製作繁難。四、缺少個性的顯示。五、貴族的。在野的繪畫,即南宗,即文人畫。一、注重水墨渲染。二、主觀重於客觀。三、揮灑容易。四、有自我的表現。五、平民的。」

4F
wt6969 高二下 (2018/03/08)

水墨畫南北兩宗的分類理論,在明朝逐漸形成。但是,一般認為是由董其昌將整個理論作了較有系統的論述。

董其昌在他的《畫禪室隨筆》中說:「禪家有南北二宗,唐時始分。畫之南北二宗,亦唐時分也,但其人非南北耳。北宗則李思訓父子著色山水,流傳而為宋之趙幹、趙伯駒、伯驌,至馬(遠)、夏(圭)輩;南宗則王摩詰始用渲淡,一變鉤斫之法,其傳乃張璪、荊(浩)、關(仝)、郭忠恕、董(源)、巨(然)、米(芾)家父子,以至元之四大家(黃公望、吳鎮、倪瓚、王蒙) 。亦如六祖之後有馬駒、雲門、臨濟兒孫之盛,而北宗微矣。要之,摩詰所謂:『雲石跡,迥出天機,筆意縱橫,參乎造化』者,東坡贊吳道子、王維畫壁云:『吾於維也無間言』,知言哉!」


 參考資料: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53266

7. 明代董其昌將山水畫分為南北二宗,請問以下四圖分屬於哪一宗派? 甲.乙.丙..-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