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王老師認為道德教育應在協助學生澄清、選擇自己的價值觀,而非教導特定的道德原則。此種道德教育觀點比較是立基於下列何人的 倫理學理論?
(A)亞里斯多德(Aristotle)
(B)諾丁絲(N. Noddings)
(C)康德(I. Kant)
(D)杜威(J. Dewey)。


答案:D
難度: 困難
最佳解!
Viva Lin 高三上 (2013/07/31)
http://yamol.tw/item.php?id=202706 1、均強調啟發性的道德自覺     康德與杜威均反對藉由外部力量來達成道德行為的建立。康德認為外在的.....看完整詳解
20F
黃小秋 高三下 (2019/03/19)

題目:王老師認為道德教育應在協助學生澄清、選擇自己的價值觀,而非教導特定的道德原則

實用主義:根植於經驗主義,強調任何真實的觀念都會產生有用的價值。後影響杜威的實驗主義。
代表人:Peirce、James
主張:
1.沒有絕對、先驗的原理,也沒有不變的自然法則。(對權威體系的質疑)
2.知識源於經驗,是人與環境互動的歷程。真理知識需要透過驗證,有效用即為真。(科學知識最有價值)

21F
我好棒 大四上 (2020/05/18)

也許可以這樣區分:


康德——義務論:統一價值,就是要保持善良道德心

杜威——道德認知論:重動機+結果,沒有一定要怎樣的價值,而是調和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

22F
あきらめたらそこで試合終了 高二下 (2023/04/23)

 諾丁斯「關懷倫理學」的主張內涵:

1、對道德來源的主張:道德是感性而非理性,為道德實踐中核心的發動地位,過去因為重視道德理性的傳統,而將道德動力的現實來源忽略和邊緣化。

2、對人的處境之主張:人際間必定有互相依存的關係,而非只揭示獨立自主自律的理想的面向去看待人的處境。

3、對人性自由的主張:關懷關係是人真心嚮往的道德理想,人不只於存在抉擇中彰顯其主體自由,更在關懷關係的施與受之中,對話溝通情意的交流間,彰顯出道德圓滿成就的自由。

4、對道德教育的主張:理想親密關懷關係的建立,是人性道德發展的基石。道德實踐的動力不只在於當下的認知與抉擇,更在於在日常生活因關懷關係而蘊育的道德自我感,潛藏於其中的道德自...


查看完整內容

7. 王老師認為道德教育應在協助學生澄清、選擇自己的價值觀,而非教導特定的道德原..-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