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 目前,除了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外,南韓與臺灣是少數仍將婚姻不忠視為犯罪的國家。今(104)年 2 月間,南韓憲法法庭以 7 比 2 的票數,裁定 1953 年實行至今的通姦罪法條違憲。通姦罪在憲法法庭作出違憲的裁定後立即失效,憲法法庭的首席法官朴桓哲表示:「即使通姦在道德上應受譴責,國家權力也不應侵犯個人私生活。」請問:南韓領先臺灣完成通姦除罪化,應與下列何者最有關係?
(A)私法自治
(B)罪疑惟輕
(C)刑法謙抑
(D)無罪推定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JEREMY65 高三下 (2015/07/22)
謙抑思想共有補充性、片斷性、寬容性等 3  種內涵,所謂補充性者,係依社會統制之手段而言,刑法所扮演之角色,正如同車輛之備胎,最好備而不用,故刑 法具有防止犯罪之最後手段的性質,但雖係以生活利益為其主要之保護任務,然因種類極為繁多,自無法盡受刑法之保護。亦即僅有重大生活利益之行為侵害始有保 護之必要,此即為所謂之片斷性,而寬容性則是指,對於違法有責之行為,並非全部均加以處罰,其需要須違法、有責,且須限於法所特別規定應予以處罰之行為。

7. 目前,除了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外,南韓與臺灣是少數仍將婚姻不忠視為犯罪的國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