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法概要(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1 對人民違反行政法上義務之行為科處罰鍰,涉及人民權利之限制,其處罰之構成要件及數額,應由法律定之 。若法律就其構成要件,授權以命令為補充規定者,授權之內容及範圍應具體明確。前述狀況為何種原則?
(A)法律明確性原則
(B)比例原則
(C)授權明確性原則
(D)法律保留原則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晴晴 研一下 (2021/07/03)

法律明確性

法律的規定、內容與範圍必須明確,涉及人民權利義務事項時,始有清楚的界限與範圍,人民對於何者為法律所許可,何者屬於禁止,亦可事前預見及考量。

大法官於釋字第432號解釋奠定了法律明確性原則的三個審查判斷標準,說明如下:

(1)理解可能性:雖可容忍不確定法律概念、概括條款等規定,惟法律規範須意義非難以理解,意即 該內容及範圍須可得確定。

(2)預見可能性:須為受規範者可憑其專業知識加以認定、判斷及預見。    

(3)審查可能性:可經由司法程序依具體情況加以認定及判斷,且無礙其法安定性的要求。  


授權明確性

係指法規命令必須明列法律授權之依據,並不得逾越法律授權之內容、目的、範圍及其立法精神,始符合憲法第23條以...


查看完整內容
2F
SnaCI 高一上 (2022/12/07)
「明確」自己(D)也很容易選...後來查一下,
「法律明確性」、「授權明確性」應該是如題目,制定的「法律或授權法規內容」要「明確」(「意義非難以理解」、「受規範者所能預見」、「可由司法審查加以確認」)。
「法律保留原則」則是指「沒有這個法律或法規」,行政機關就「不可以」做什麼。

71 對人民違反行政法上義務之行為科處罰鍰,涉及人民權利之限制,其處罰之構成要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