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1. 導師經營班級,有人偏嚴謹,有人偏鬆弛,雖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但偏嚴謹者偶會發生師生緊張關係,下列何者的「度德而師」觀念,特別強調身為教師者需有度量?
(A) 王通
(B)李斯
(C)程頤
(D)顏元


答案:A
難度: 適中
1F
廖俊淵 大一上 (2011/04/03)

王通>度德而師=通度=偷渡(諧音)
2F
Ming-Lun Chia 高一下 (2012/02/08)
王通十分重视教师的作用,他说:"事者其取诸仁义而有谋乎!虽天子必有师。"不但人必有师,虽贵为天子也必有师。"然亦何常之有,唯道所存"。不但圣人无常师,天子亦无常师。哪里有道,哪里有师,所以说"天子无常师!"这就已透露了"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的思想端倪,唐代韩愈的"存师卫道"即在此思想基础上发展的。他还主张"度德为师",即是说一个人当度量自己不如别人时便拜他为师。换句话说,教师应有高尚的"德",并掌握儒家的"道"。以"道"与"德"的标准来衡量教师,这就否定了汉以来流行的"唯师是从","师云亦云"的思想。

71.導師經營班級,有人偏嚴謹,有人偏鬆弛,雖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但偏嚴謹者偶會..-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