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2.小東與立明是好友,某日兩人為了筷子的功用,起了爭執,小東堅持筷子是用來吃飯用的,立明卻說筷子也可以用來剝柳丁皮?若從問題解決的角度來看,下列描述何者正確?
(A)小東具有負向心向作用(negative mental set)
(B)立明具有負向心向作用(negative mental set)
(C)小東與立明皆具有負向心向作用(negative mental set)
(D)小東與立明皆沒有負向心向作用(negative mental set)


答案:A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林雅靜 高一下 (2012/07/18)
功能固著是一種負面心向作用 (negativ.....看完整詳解
13F
mini 大一上 (2016/05/29)
心向作用是指在某種學習之前,已經完成心裡上的準備,可分成三層次:
心裡傾向:在心理上完成準備狀態
動作傾向:在身體上完成準備狀態
情緒傾向:在情緒上以進入樂於從事某種活動的心裡狀態
張春興:教育心理學

總的來說:心向作用比較偏向知覺的改變,例如解數學題,受到以往經驗,只能用乘法,反過來用除法就覺得不行;而功能固著比較在於問題的解決,筷子只能拿來吃飯,不能有其他作用

兩者的比較可參考
http://www.yamol.tw/note_book.php?bsid=10625&noteid=4198#99
14F
Leslie Ou 高二上 (2018/04/29)


【心向】個人面對問題情境,無論情境客觀條件顯示如何,個人總先以主觀經驗和習慣方法去處理。

◎習慣定向:個人經驗中,屢次用同樣方法來解決某類問題奏效時,在遇類似問題便不作經驗外的嘗試,形成習慣反應傾向

舉例:

1.例如考試時不會的題目答案一律猜C(不做其他嘗試)。

2. 我要繳納中國信託信用卡費,我只能到中國信託銀行繳納【其實超商也可代收】)

3.心向作用是指在某種學習之前已完成心理上的準備。在此目標之下,又因心向程度的不同,分為三個層次:
(1)心理傾向,指只在心理上完成準備狀態。
(2)動作傾向,指在身體上完成準備狀態。
(3)情緒傾向,指在情緒上已進入樂於從事某種活動的心理狀態。
(張春興(民83)。教育心理...


查看完整內容
15F
切斯特 高一上 (2018/05/21)

負心向作用=功能固著

72.小東與立明是好友,某日兩人為了筷子的功用,起了爭執,小東堅持筷子是用來吃飯..-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