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行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4. 下列何種公共政策的研究類型最為兼具描述性與規範性,同時亦包含了政策分析與政策倡導?
(A)政策過程研究
(B)政策內容研究
(C)政策評估研究
(D)政策制定的資訊分析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15)


下列何種公共政策的研究類型最為兼具描述性與規範性,同時亦包含了政策分析與政策倡導?

(A) 政策過程研究

(B) 政策內容研究

(C) 政策評估研究

(D) 政策制定的資訊分析

 

~解析 :

 

「政策分析」之「活動」:

 

學者侯伍德 ( Hogwood ) 和岡恩 ( Gunn ) 曾提出「公共政策制定」的「研究類型」,有關「政策分析」之「活動」,包括以下幾種「方式」:

 

一、政策「內容」的「研究」( Study of policy content ) :

(一) 它指的是「針對」國家「推行」的「特定政策」,探討其「起源」、「意圖」、「運作」、「發展」與「預算」等,藉以「描述」及「解釋」該項「政策」的「來龍去脈」,以告知「決策者」及「後學者」政策的「意涵」...


查看完整內容
2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15)


~精修 (一) :

 

一、「政策分析」之「活動」:

學者侯伍德 ( Hogwood ) 和岡恩 ( Gunn ) 曾提出「公共政策制定」的「研究類型」,有關「政策分析」之「活動」,包括以下幾種「方式」:

(一) 政策「內容」的「研究」( Study of policy content )。

(二) 政策「過程」的「研究」( Study of policy process )。

(三) 政策「產出」的「研究」( Study of policy output )。

(四) 政策「評估」的「研究」( Evalution Study of policy )。

(五) 政策「制定」的「資訊分析」( information for policy making )。

(六)「過程倡導」( process advocacy ) :

此「分析」強調之「重點」,與其說是想「了解」其「政策制定」之「過程」,不如說是想...


查看完整內容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4/15)


~精修 (二) :

 

「公共政策研究」的「範圍」:

 

一、「政策研究」( policy study ):

著重「政策理論」的「建構」;是「學術界」所「著重」的「領域」。又稱為「政策本身」的「研究」( analysis of policy ),其「範圍」包括:

(一) 政策「內容」研究:

描述「特定政策」的「背景」與「發展」( 利用「個案研究」)。

(二) 政策「過程」研究:

描述「政策問題」如何「形成」的「各階段活動」。

(三) 政策「產出」研究 = 政策決定因素 ( policy determinants ) 的研究。:

探討「不同地區」或是「不同國家」的「公共服務水準」等等「政策產出」究竟受到那些「因素」的「影響」。

 

二、「政策分析」( policy analysis ):

著重...


查看完整內容

74. 下列何種公共政策的研究類型最為兼具描述性與規範性,同時亦包含了政策分析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