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港務局◆公文及作文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6「切磋琢磨」這個成語是從「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而來。下列成語的產生,何者也類似這種方式?
(A)任重道遠
(B)美輪美奐
(C)發憤忘食
(D)既往不咎


答案:B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ia Hui Huan 研一下 (2011/11/25)
(A)《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B)《禮記‧檀弓下》:「美哉輪焉!美哉奐焉!」(C)《論語‧.....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劉品君 高二下 (2013/03/02)
就看兩個前後意思差不多就是了
3F
我愛阿摩,阿摩愛我 (2013/11/23)
 2. 切磋琢磨
 相似詞 互相研究 相反詞 不相為謀
切、磋、琢、磨為對玉石象牙等加工的各種方法。
語本詩經˙衛風˙淇奧:「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毛亨˙傳:「治骨曰切,象曰磋,玉曰琢,石曰磨。」後比喻互相研究討論,以求精進。
 1. 任重道遠
負擔繁重,路途遙遠。比喻長期肩負重大的任務。語出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重道遠而無馬牛,濟大川而無舡楫也。」亦作「道遠任重」。
 1. 美侖美奐
形容華美壯觀。如:「這棟房子建造得美侖美奐。」亦作「美輪美奐」﹑「美奐美輪」。

 5. 發憤忘食
 相似詞  相反詞 委靡不振
專心學習或工作以致忘記吃飯。語出論語˙述而:「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形容十分勤奮。
 4. 既往不咎
已經過去的事不再追究。語出論語˙八佾:「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後多用於指對過去的錯誤不再責難。亦作「不咎既往」﹑「不溯既往」。

76「切磋琢磨」這個成語是從「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而來。下列成語的產生,何者也類..-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