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 - 藥理學與藥物化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6 關於使用鋰鹽(LiCO 3 )後所產生副作用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A) 水腫(edema)
(B) 顫抖(tremor)
(C) 甲狀腺功能亢進(hyperthyroidism)
(D) 竇房節病變症候羣(sick sinus syndrome)


答案:C
難度: 適中
1F
Jason 國二上 (2015/12/26)
發生率約5-35%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副甲狀腺功能異常(鋰鹽使血中鈣濃度升高) 
◎甲狀腺功能低下 
使用鋰鹽病患約有5% 的病人會發生通常發生在服藥後6-18個月內發生,女性為男性的5倍危險因子:(1)快速循環躁症之女性病患(2)年齡愈大 (3)有病史或家族史病患原因不清楚,可能與自體免疫反應或是鋰鹽直接抑制甲狀腺賀爾蒙分泌所致(T3 &T4 decrease,TSH increase) 
2F
菜餅 大三上 (2023/05/15)

鋰鹽 

顫震 (Tremor) 為最常見的副作用,propranolol 及 atenolol 可緩解鋰鹽所引起的顫震。

可能也會降低甲狀腺的功能,通常可逆。

水腫 (Edema) 鋰鹽造成鈉離子的滯留有關。

心跳過慢症候群 (sick sinus syndrome 病竇症候群) 為鋰鹽的使用禁忌,鋰鹽會抑制竇房結 (sinus node)。

76 關於使用鋰鹽(LiCO 3 )後所產生副作用的敘述,下列何者錯誤?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