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甄◆教育專業科目-中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6. 孟子將人分為大人與小人,兩者的分別為「從其大體為大人,從其小體為小人。」小體是謂
(A)歸納
(B)演繹
(C)心之官
(D)耳目之官


答案:D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我的筆試秘技就是狂做阿摩( 大二下 (2010/04/28)
放縱肉體的是小人物,.....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Chun-kai Ho 國三下 (2011/01/31)

感謝樓上的解釋!!!
5F
黃怡婷 小六上 (2011/02/13)


原文:
公都子問曰:「鈞是人也,或為大人,或為小人,何也?」 孟子曰:「從其大體為大人,從其小體為小人。」 曰:「鈞是人也,或從其大體,或從其小體,何也?」 曰:「耳目之官不思,而蔽於物,物交物,則引之而已矣。心之官則思,思則得之,不思則不得也。此天之所與我者,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弗能奪也。此為大人而已矣。」

白話翻譯:
公都子問道:同樣是人,有的成了君子,有的成了小人,是什麼原因?孟子說:能依從重要器官的就成為君子,依從次要器官的就成為小人。公都子又問:同樣是人,有人能依從重要器官,有人卻依從次要器官,為什麼呢?孟子說:耳朵、眼睛這些器官不會思考,(容易)被外物蒙蔽。因此一與外物接觸,就被引誘過去。心這個器官是會思考的,思考就能得到(善性),不思考就得不到(善性)。這是天賦予我們的(最重要的)器官。先抓緊這個重要器官,那麼耳朵眼睛之類的次要器官就不會被外物的引誘奪走了。這就是成為君子的道理罷了。

6F
cu_sky 大四上 (2017/03/15)

大體是指重要器官,也就是〝心〞;

小體是指次要器官,也就是〝耳朵和眼睛〞。

76. 孟子將人分為大人與小人,兩者的分別為「從其大體為大人,從其小體為小人。」..-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