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6. 顏習齋修正了董仲舒的主張,說:「正其誼,以謀其利;明其道,而計其功。」請問,此與謝富樂(I. Scheffler)四大 教育概念中何者相符?
(A) 多樣態的歷程
(B) 複合的概念
(C) 任務─成效的概念
(D) 爭議性的概念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李庭 國二上 (2012/02/18)
「正其誼,不謀其利」謂做事時所要思考的是應不應該做,而不是只考.....看完整詳解
4F
Vivi Li 小四上 (2013/05/16)

謝富樂(Scheffler)提出教育本質四大概念:

  1. 複合概念(A Complex Concept):將二個或二個以上單一概念結合為一複雜概念,教育活動範圍廣泛包括教導、學習、輔導、考試、課程、教材、教師、學生與學校等概念,均可相互組成與教育有關的內容。
  2. 爭議性概念(A Contested Concept):因為教育具有複合概念,不同哲學理論、政治意識與學者針對教育定義均有不同,甚至兩極端的教育概念,因此教育本質上具有很大爭議
  3. 多樣態概念(A Polymorphous Concept):教育歷程具有多樣態,並非單一或單純,因此教育歷程中涵蓋範圍包括教、學、訓導、考試、評量等,因此教育具有多樣態且非常複雜。
  4. 工作─成效概念(A Task-achievement Concept):教育工作─成效概念即為教育活動的過程與結果,由工作概念中指出教師必須具有意願與熱誠,同時要求具有專業精神教育,而由成效念則指出教師必須具備能教與會教的能力。顏習齋修正了董仲舒的主張,說:「正其誼,以謀其利;明其道,而計其功」與「任務─成效的概念」相符。
5F
viviliu0501 高一上 (2014/07/09)
董仲舒 「正其義,不謀其利;明其道,不其功」
處事、辦事要以道義為原則,決定不為私利,不圖有功。

顏習齋 (顏元)   「正其誼,適(足)以謀其利;明其道,適(足)以計其功」

兼顧任務與成效
6F
黃小秋 高三下 (2017/03/16)

董仲舒:「正其誼,不謀其利;明其道,...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76. 顏習齋修正了董仲舒的主張,說:「正其誼,以謀其利;明其道,而計其功。」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