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法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8.刑事法因須遵守罪刑法定之原則,以防止專斷,並保障人權,因此下列何種法律解釋不被允許?
(A)文義解釋
(B)擴張解釋
(C)類推解釋
(D)限縮解釋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CAPYBARA 高三下 (2012/03/02)
刑法§1(罪刑法定主義)下有六個.....看完整詳解
13F
願得一心人 高二下 (2015/11/18)
刑法
允許擴張解釋
禁止類推適用,例外允許有利被告之類推
14F
Peter Jay 國一下 (2018/05/01)

補充:

8.依刑法第二★★★★★★★,...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5F
b2i2l3l3 大四上 (2023/03/22)

最高法院107年度台非字第174號刑事判決


?#關於擴張解釋的闡釋
刑法第 1 條規定:「行為之處罰,以行為時之法律有明文規定者為限。拘束人身自由之保安處分,同。」為罪刑法定主義,而刑法罪刑法定主義禁止類推解釋之精神,在保障人民之自由及權利,限制國家權力之濫用,使人民不受法無處罰明文之刑罰制裁,且不因執法者以一己之念任意解釋法律,而受不測之損害。

惟擴張解釋則為罪刑法定主義所不禁止,乃屬正當之解釋方法。擴張解釋係因法律規定文義過狹,不足表示立法真意,因而擴張法文之意義,以期正確適用。

此擴張須在文義可能之範圍內,即須在文義「預測可能性」的射程內,若內涵相同,或為內涵所能涵蓋,並不違背立法目的,始可為擴張解釋。



關...


查看完整內容

78.刑事法因須遵守罪刑法定之原則,以防止專斷,並保障人權,因此下列何種法律解釋..-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