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行政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9 行政系統中的事務官對於政治事務保持超然之地位,此稱之為何?
(A)行政中立
(B)行政責任
(C)行政公平
(D)行政溝通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1F
Huang Siou Yi 大一上 (2023/07/09)

就「行政系統」來看:
所謂行政中立,是指行政系統中的事務官對於政治事務保持超然之地位,換言之,應指「文官(公務人員)不參與政黨政治,不受政治因素之影響,更不介入政治活動及政爭。進而免受政黨及政治之干預或壓迫,以圖文官身分、地位及工作之保障,不受長官源於政治考量之歧視、排擠或迫害。」

2. 就「公務人員個人層次」來看:
公務人員個人在行政過程中,應盡何責任、持何立場、態度,及角色才合行政中立之作為要求,區分四點說明如下:
(1) 就責任言:
公務人員應盡忠職守推動貫徹由政府所制定的政策。
(2) 就立場言:
公務人員在處理公務上,其立場應超然、客觀、公正,一視同仁,無所偏愛或偏惡。
(3) 就態度言:
公務人員在執行法律或政務...


查看完整內容

79行政系統中的事務官對於政治事務保持超然之地位,此稱之為何?(A)行政中立(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