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教甄◆公民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79. 民國 103 年 5 月發生嚴重的「北捷喋血事件」,支持死刑的民意聲浪高張。在此社 會悲憤氣氛下,廢死聯盟仍主張,剝奪生命的嚴刑峻罰並無助於遏阻犯罪,因此仍 堅持反對死刑。請問:此種觀點較傾向於何種刑罰理論?
(A)一般預防
(B)罪刑法定
(C)個人責任
(D)應報理論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林珊妤 高三下 (2014/06/15)
刑罰理論 (一)目的: 主要分為「應報(報應)」、「預防」。 
1、絕對理論: 又稱「應報刑理論」、「正義理論」。 俗語講:「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即報應思想寫照。
 2、相對理論: 又稱「預防理論」。 指刑罰目的不在於復仇,而是基於社會目的與全體利益,來防止犯罪。
 (1)一般預防理論: 由於刑罰的規定,與對犯罪人的判決,而阻止任何人的犯罪動機。 
(2)特別預防理論: 又稱「個別預防理論」。 以犯罪人再犯做為理論基礎(即「保安處分」規定),以根除犯罪人的危險性。

79. 民國 103 年 5 月發生嚴重的「北捷喋血事件」,支持死刑的民意聲浪高..-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