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圖書資訊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 下列何者並非書目計量學的基本定律?
(A)資訊帕金森定律
(B)布萊德福定律
(C)洛卡定律
(D)齊夫定律


答案:A
難度: 簡單
1F
Nicky Xu 國二上 (2013/11/24)
  1. 布拉德福定律Bradford's Law):發現經常被引用的論文出自少數期刊,這些經常有論文被引用的期刊稱之為核心期刊,其與邊際期刊之數量呈現1:a:a平方的關係,亦即有報酬率遞減的現象。換言之,特定學科之最相關文獻集中於少數的核心期刊之中。此結果可作為圖書館在做館藏發展館藏評鑑時的依據,在館藏發展時,應先將核心期刊列為優先採訪的對象,若有剩下預算,再依序進行邊際期刊的購買;在館藏評鑑時,則可根據該館在各學科當中收錄了多少核心期刊,來評斷其館藏品質優劣。
  2. 洛特卡定律Lotka's Law):發現發表n篇論文的作者總數,是發表一篇論文作者總數的n平方分之一,也就是所謂的「洛特卡倒平方率」;另外,只發表一篇論文的作者總數,約是全部作者總數的60%。本定律可用來評估某學科領域內,不同作者生產能力、學術地位等。
  3. 齊普夫定律:又稱為「字詞分布定律」,研究在文獻中詞頻和排名之間的關係。發現字詞的使用次數(f)與字詞的使次數排名(r)之乘積,會等於一常數C。此定律可應用於資訊檢索,使用低頻詞與中頻詞作為控制詞彙,得以提高檢索效益。

8 下列何者並非書目計量學的基本定律? (A)資訊帕金森定律 (B)布萊德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