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 下列那一本中國傳統經典中,最先強調胎教的重要性?
(A)論語
(B)孟子
(C)小學
(D)禮記


答案:D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Hahapanda 高三下 (2015/02/09)
《大戴禮記·保傅》: 胎教之道,書之玉板,藏之金匱,置之宗廟,以為後世戒。青史氏之記曰:「古者胎教,王后腹之,七月而就宴室,太史持銅而御戶左,太宰持斗而御戶右。比及三月者,王后所求聲音非禮樂,則太師縕瑟而稱不習.....看完整詳解
2F
皮諾丘 112&1 高一下 (2016/12/05)
補充

孟子盡心「教育」

《孟子.盡心》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禮記學記「教學」

《禮記.學記》
,然後知不足;,然後知困。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知困,然後能自強也。故曰:教學相長也。」
3F
汪佩陵 高三上 (2018/04/28)

大戴禮記·保傅:

胎教之道,書之玉板,藏之金匱,置之宗廟,以為後世戒。

青史氏之記曰:「古者胎教,王后腹之,七月而就宴室,太史持銅而御戶左,太宰持斗而御戶右。比及三月者,王后所求聲音非禮樂,則太師縕瑟而稱不習,所求滋味者非正味,則太宰倚斗而言曰:不敢以待王太子。太子生而泣,太師吹銅曰:聲中其律。太宰曰:滋味上某。」然后卜名。

古人重視胎教,胎教之道,要寫在玉板上,藏在金製的藏書匱,放置在宗廟,以為後世所戒。

青史氏記載:王后懷孕七個月以後,來到宴室,太史持銅在她的左面,太宰持斗在她的右面,諸官皆按官職侍立門內。王后要聽聲音不是禮樂,太史就撫樂稱「不習」,所要求的滋味不是正味的,太宰就倚斗說:不敢用來侍奉太子。

8 下列那一本中國傳統經典中,最先強調胎教的重要性? (A)論語 (B)孟子 ..-阿摩線上測驗